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动态 / 正文

渭南市组织召开府院联席会议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21 11:00

为深入贯彻中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协同推进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工作,促进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切实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12月20日,我市召开了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工作联席会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鹏康,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红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守望相助,协同推进,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水平。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查找原因,持续解决好行政机关应诉工作中“应出不出”、“出庭不出声”、“出声不出力”和“屡应屡败”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府院联动,扩大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渠道,按照“党委领导、府院共建、共同指导”的思路,共同搭建好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平台。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的主渠道作用,降低行政机关败诉数量,要以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为契机,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专业培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发挥好行政复议吸纳化解行政争议的制度优势,引导更多的案件经复议程序解决,起到大复议、小诉讼的效果,切实降低行政复议后的案件起诉率。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诉源治理效能,加强对新类型案件、新情况和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解决问题的方向,统一处罚尺度,杜绝“同案不同罚”现象。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行政机关要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作为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载体,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二要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健全部门职能范围内各领域内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明晰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和指引,畅通行政应诉工作渠道;各部门对于败诉案件要一案一分析,系统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根源,拿出务实举措,切实提升工作质效;三要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府院联动。我市绝大部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在公安、征地拆迁、土地、环保、劳动和社会保障等行政管理领域。对此,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切实保障好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会上,市司法局和市中院通报了我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各参会单位围绕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