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动态 / 正文

阳光听证促公平

渭南市司法局组织召开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0:13

为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案质量和效率,切实保障行政复议当事人的合法权益,3月13日上午,渭南市司法局就申请人陈某不服被申请人渭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而申请行政复议一案组织召开听证会,申请人、申请人的法律援助律师、行政机关法制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及办案民警到会参加了听证。本行政复议案件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规定将行政复议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后,我市复议机构办理的首例法律援助律师为行政复议申请人代理的案件。



本次听证会在行政复议机构主持人主持下,按照听证调查、质证、辩论等流程逐项进行。申请人、被申请人围绕争议焦点,在认定事实、法律适用、执法程序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在听证程序结束前,申请人、被申请人机关工作人员均围绕行政执法细节等内容对己方观点做了最后陈述。整个听证过程规范高效,为全面详实查明案件事实,公平公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施行以来,渭南市司法局始终践行“复议为民”的宗旨,坚持行政争议化解优先原则,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做到让司法有力量、执法有温度,尽最大可能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