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正文

谱写解纷新篇章 绘制合阳好“枫”景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04 15:57

古人言,至于谈言微中,亦以解其纷乱,故治一也。近年来,合阳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把民意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化解矛盾的质量效率作为第一目标,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合阳落地生根、大放异彩。合阳县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53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协议履行率达100%。

一是健全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出台《人民调解工作对接实施办法》,建立矛盾纠纷月分析研判制度,强化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各环节工作措施,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各项制度。

二是建立平台,实现多调联动。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成立合阳县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内设信访矛盾纠纷调委会、城乡建设事务调委会、医患纠纷调委会、劳动争议调委会、价格争议调委会、婚姻家庭调委会和诉前调解办公室、警民联调办公室组成的“六调合一两联办”,为群众提供了专业化“综合式”纠纷化解服务平台。

三是力量下沉,助力基层纠纷化解。按照“五落实、六统一”要求,指导全县12个镇(街)223个村(社区)建立调委会235个,村(社区)联合化解工作站109个,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遍布城乡、扎根基层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四是加强调委会建设,打造特色工作室。坚持联调联动,聚焦住建、民政、发改等7大领域,组建9个行政调解委员会,建立行业矛盾纠纷化解专家人才库,成立人民调解工作“智囊团”,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相互衔接的有机工作体系。先后打造“黄大妈工作室”“老吴工作室”“车有辙金牌调解工作室”等特色调解室、家事调解室,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在一线,化解在一线。

五是选聘精兵,强化调解力量。严把人民调解员“入口关”,选派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省模范人民调解员担任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聘任律师、退休法官、老司法员、相关领域专业精英专兼职调解员22名,从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中为镇街、村(社区)选聘人民调解员1269名,实现了“专业人”在“专业地方”办“专业事”。定期开展调解业务技能学习、村级调解员跟班培训、典型案例分析研讨等,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专业水平,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作用。

合阳县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充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