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正文

蒲城县优化流程多举并措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来源:蒲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12 11:31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为持续提升蒲城县行政复议质量与水平,充分发挥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蒲城县司法局坚持靠前服务,优化流程,多举措推动行政复议高效便民,力争进一步降低社会治理成本,不断为法治蒲城建设注入司法行政力量。

一、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推动行政复议渠道畅通

一是做好制度设计,完善调解和解体系。在常态化运行各项调解工作规定基础上,联合蒲城县人民法院、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在县复议中心成立蒲城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根据《渭南市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和人民调解联动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方案》,与各镇(办)、村(社区)及专业委员会联合,成立并高效运行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保障调解和解制度和规则的落地落实,实现行政复议和人民调解纠纷解决机制有效衔接,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社会治理目标。

二是增加便民举措,畅通受理渠道。在高效运行立案大厅常规立案基础上,通过邮寄或向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处就近提交,实现服务“触角”延伸,切实解决异地申请、远距离申请、身体不便人群申请等现实问题,为申请人省时省力省费用。

三是做好部门联动,提高解纷效率。坚持能动复议,将调解作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手段贯穿行政复议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始终。对有调解意愿、案件适合调解、调解更利于纠纷解决的案件及时转入审前和解程序,做到快速定纷止争。畅通行政争议信息传导渠道,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联动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机关的源头调解和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中调解综合优势,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的互动效能。今年以来共调解行政复议案件20余件,其中,经调解不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5件。

二、加强硬软件建设,充实办案力量,推动案件办理设施规范

一是高标准建设立案场所,优化办事环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立案大厅作用,有序安排值班人员做好值班值守,保证立案服务不断档;专门配备座椅、制式申请材料以及消毒卫生设施,保证硬件配备不缺位;设置工作意见箱,适时征求申请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建议,动态做好工作优化和场所规范;在立案大厅摆放各类普法材料,营造浓厚的学法普法氛围,方便申请人随时学习查阅,使立案大厅成为功能完善、制度健全、设施齐备、服务到位的法律服务场所,成为践行“党员示范岗”的重要窗口。蒲城县被省司法厅确定为全省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示范县。

二是配齐办案设施,实现审理分流。践行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和“六室一厅”规范化建设要求,建好建强行政复议接待室、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阅卷室等特色专业化场所,充分发挥接待对申请人的充分尊重,发挥听证对事实认定的专业优势,发挥调解对消除矛盾的缓冲作用,发挥阅卷对申请人知情权的保障实效。针对不同案件实际和申请人需求,高效运行各类解纷方式,积极引导行政争议实现分流快速解决。

三是购买法律服务,充实辅助力量。截至2023年11月底,蒲城县司法局新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0余件,新受理案件中审结70余件。为有效应对体制改革后数量激增的各类行政复议案件,正确处理案情越发复杂的治安、行政许可、土地确权类等矛盾纠纷,在坚持传统审理方式基础上,积极开展调研论证,逐步丰富和购买法律服务,引进辅助人员,充实办案辅助力量。明确工作分工,做好结对管理,提速发挥辅助人员的专业优势,推动快速融入工作角色。

三、落实监督机制,赋能责任追究,推动复议决定履行效果凸显

一是做好决定回访,推动决定履行实现100%。建立回访机制,对纠错类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进行全面回访,及时掌握履行动态,做好沟通督促。针对决定履行中发现的问题,适时采取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等方式,努力推动决定履行实现100%。以回访为抓手,征求申请人对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意见建议,掌握群众真实的法治需求,推动自身工作接地气合民意。截至2023年11月底,累计回访纠错案件10余件。

二是健全报告监督,做到纠错自主及时。严格落实《渭南市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工作规定》《渭南市行政复议报告、行政复议通报制度》《渭南市行政复议抄告工作规定》等监督规定,定期对纠错和履行等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做好数据对比和问题分析,提升行政执法机关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推动行政复议监督“实”起来、“严”起来、“硬”起来。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做好决定履行和问题纠正。

三是狠抓线索移送,全面赋能责任追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建立线索移送机制,明确线索移送流程,对无正当理由不履行或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情况,及时启动调查落实工作。畅通违法线索投诉举报渠道,让因行政执法机关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而利益受损的申请人能够快速反馈线索信息,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四、坚持业务学习交流,专注案件质效,推动行政复议彰显法治服务大局

一是做好业务交流,提升办案水平。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行政执法机关集中学习,指出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满足群众法治需求和提升执法柔性与温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规范和提高执法水平。组织行政复议办案人员上级复议机关及优秀地市上门学习,开展业务座谈,分析行政执法难点堵点,交流学习办案经验,凝聚依法行政的思想合力。适时召开行政复议办案股室疑难案件集中研讨会,梳理相关案件办理关键节点,提升审理质效。多举措拓宽法律法规和执法经验学习渠道,提升办案人员办案水平和法治意识。

二是拓展审理方式,统一裁量标准。丰富行政复议案件层级审批、集体讨论、专家咨询、个案研讨等案件审理方式,加强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精准认定,保障行政复议决定的公正高效。梳理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实现审理标准规范统一,切实杜绝“类案不同判”“复议无极限”等现实问题。

三是规范复议决定,实现精准便民。规范行政复议文书撰写,努力推动同类案件决定实现制式化标准化。规范行政复议决定审查重点,对申请人的复议请求做到对应答复,力争通过有温度的行政复议决定向申请人传递清晰精准的法律内容和执法要求。精简行政复议决定内容,在充分运用法言法语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说理释法,推动行政复议决定更容易让申请人接受,更加通俗易懂。